cfac9d45a708f13986947351.jpg

這篇也是從我電腦翻出來的,是花君時期的文章。我想把它貼出來,讓堀北真希和倉木麻衣飯們多少瞭解一點背後的東西。

       不知道關於花君(《偷偷愛著你》),還有多少我還需要介紹的,帥哥多得眼花繚亂而且沒有缺了傑尼斯,兩個最適合和傑尼斯配戲的若手女優,人氣漫畫改編,王道題材帶適量話題性,不可缺的喜劇元素,請動元老級人物參演……還缺什麼?什麼都不缺了。說是今夏第一大熱劇,似乎沒有什麼疑問。

       我現在覺得特別感興趣,是maki所屬的sweet power和它傳說中的超強女社長。

       有人說過sweet power是BURNING這棵大樹下的一棵小草。想必有的人的理解是,正因為如此,maki才能上位,在《野豬》和《三丁目》還有現在這個花君裡出演,最終走紅吧。如果是這樣的話,很遺憾,你的理解是有偏差的。BURNING加上我提的所謂“日劇四大家族”,旗下一共多少藝人?能夠在大熱劇這樣人人垂涎的大蛋糕裡分上一塊的,又有幾個人? 你倒可以把sweet power和BURNING的這種關系,近似的理解為被收保護費和收保護費的關系。BURNING只是保證你這個事務所可以存在下去,只是保證你的藝人在有實力又懂“規矩”的前提下不會被人一點代價不費就硬生生地黑掉,僅此而已。就那麼幾個像樣的電視台,就那麼幾個檔期,機會總共就那麼多。一超四強,已經把這個領域壟斷地滴水不漏,最多會拿出一些機會來和影界、樂界、搞笑界的大事務所來互通有無。sweet power,只是用BURNING這個後台換來了分一杯羹的生存權,而不是發展權。

b3a516d8ecbd943332fa1c5c.jpg

     站在這個角度,我覺得sweet power,真的是有一個好社長。這個社主攻女藝人,而且真正比較被我們熟悉的,無非就是內山理名和堀北真希。首先,偶像藝人是最大的蛋糕,而男女偶像藝人相比,無疑男藝人市場更大,培養成熟後收益期更長,面對緋聞和婚姻穩定性也更強。但是,這一切優點的前提是,你得先有拿得出手的男偶。而一旦你要栽培大紅的男偶,你就要以一個小社的身份直面嫉妒心排他性最強的傑尼斯,那不就是自尋死路嗎?所以,女偶像路線是識時務的選擇。其次,它所選擇和培養的內山和真希,都是非常有特點的女藝人,在當紅明星裡都是獨一無二,戲路未必寬,但是在一定角色上有著絕對性的優勢。這樣不僅避開了和大事務所手下女偶的惡性競爭,還保證了自己的“一杯羹”市場。總之,這個一開始的定位就非常精准。

      在具體的選拔和培養方面,sweet power似乎是走著一條非常有特色的“家庭作坊”式道路,當年星探勸說真希加盟不果,社長竟然就親自登門游說。從真希的介紹來看,後來社長一直和她們家保持著良好的關系,還曾經和真希互相贈送自己作的美食,很是其樂融融的感覺。在並沒有開特別高薪水也沒有大社那麼好的發展前景的情況下,感情投資卻顯然比這些實際刺激更能留住核心藝人的心。在藝人養成上,並沒有像其他事務所一樣,全部用條條框框把全部情況下的言行應變卡死,而是一定程度上放任了藝人本身的性格和人格形成。結果正是Maki超級my pace的特點,為她打開了更大的一片天。“少而精”,成為SP的發展方向。

      沒有實力的藝人是永遠無法真正勝出的,但是僅僅有實力的藝人也是永遠無法勝出的。SP的這位女社長,廣結善緣的能力一定非常強。僅就我們可以看到的堀北真希的演藝歷程,就可以看出點釘釘卯卯。明明已經是小有名氣的小明星了,可是還是願意接受哪怕一張照片的戲分,對於“四強”的藝人,這是完全不可想像的。但實際上拿小明星接龍套,放低了姿態,多少還落了些人情,而且總還是得到了一些機會,並沒有任何壞處。接《鐵板少女小茜》,落了一個天大的人情;《生徒諸君》明明就是一個必敗局,也心甘情願地往裡跳。現在得到花君,我不敢說一定就有因果關系,但是最起碼,證明這半年折騰並沒有傳聞中的所謂的開罪富士。大爛 ——大熱——大爛——大熱,我看也要比一路平平效果好得多。爛劇大家直接就不看了,好劇大家可是一分鐘不漏,一部好劇恐怕救恕兩三部爛片的負面影響都不是問題,何況業內人士還都知道你的失敗情有可源。最多,無非是暫時當一個“收視率殺手”的惡名,再在一些完全小白沒有一點常識的人用全部劇集平均值排出的所謂號召力榜上吃點虧罷了(按他們的排法,日本這幾年最有號召力的女演員就應該是只在《極道2》出演過的無名女龍套……)。比起不實際的只擠大熱劇,現在這個接戲法的確現實的多。

      越仔細看,越覺得真希的戲路有趣。《野豬》的女主,其實是很難找演員的,偶像接這個角色似乎太毀形像,不偶像的又拿捏不了感情戲;說是配角,可實際上戲分非常接近主演,而且連劇名的冠名權都占據了。這樣的大熱推真希,天時地利人和全備,阻力小,怨恨少,又真的角色適合。龜梨需要緋聞來掩蓋驚人戀情,那麼就積極配合,反正無根無據無大礙。不該有緋聞的絕對不有,和山P再一再二,這《詐欺獵人》一映畫化,眼看著就再三了,明明氣氛好到不行,就是不越軌。在星塵團這個天後宮不怎麼買J家帳的時候,這樣一個真希,自然成為傑尼斯的寶貝。成為傑尼斯的寶貝,也就穩穩地占住了一個一線。

      花君在即。據說內山理名在和東山紀之戀情確立之後已經開始漸漸淡出,那麼很可能堀北真希就是sweet power最後的稻草。除了國民上戶彩,恐怕誰也受不了三連敗收視吧?相信那位女社長的眼光,我賭花君必勝。也就是說,真希近期的頹勢,應該到頭了。

5176fdd39da934d9a8ec9a5f.jpg

     本周還有一個新聞,倉木麻衣作為A3足球聯賽形像大使 ,到中國的濟南為開幕式獻唱主題曲。我在事先最後一刻才知道這個新聞,手忙腳亂地看完實況和網上簡評之後,只有一個感覺,這是一次火星撞地球。

      作為新聞,大多數門戶網站裡,這篇新聞都被放到了體育新聞裡面。媒體用“香艷”,“性感”這個詞來稱呼Mai的時候,我就預感到,這是一次日本音樂和中國體育的交集。問題在於,這兩個集合,本來就沒有交集。

      中國的足球官員的嘴裡,生澀地蹦出了“倉木麻衣”這個陌生的單詞時,空空蕩蕩的觀眾席上傳來的口哨聲遠大於掌聲。麻衣卻站在進場口還在尋找不知何處的麥克風。不知道從那裡找來的小孩子,不知道什麼時候進行過彩排,在大人倉促的指揮下手足無措地站好後,就成了一群小木樁。卡拉OK級別的現場音效進行著,我不知道是該說那一臉木然的大多數可笑,還是那一個孤獨舉著麻衣海報的男子可笑。唱完了,沒有掌聲也沒有提示,給世界杯演唱過的麻衣顯得那樣無助地站在一群小孩子中間,仿佛初出茅廬的小城歌手。臨別時的三鞠躬,球迷討論的,卻只是彎腰時露出的胸口……

      有什麼好說呢?足球本來就不是演唱會,入場觀眾裡有幾個,組織者裡有幾個,腦海裡有哪怕一條詞條可以幫助他們理解倉木麻衣的?這和學歷,和素質都沒有關系,他們的世界裡,沒有倉木麻衣,僅此而已。不僅沒有,而且主觀上也不願意有。無知者無畏。

      好多衣迷也說了好多過度激動的話。你攻擊主辦方攻擊現場球迷攻擊參賽球隊攻擊中國的足球,我都不管。但是,即使我喜歡Mai,我也要說,Mai就算被全場觀眾亂砸亂罵出場的,作為台灣或中國人的你也不能因此責罵全體中國人。即使日本有過那樣的罪惡,我也沒見過一個日本人因此否定整個日本民族的。這樣的是非如果真的搞不清了,那麼真的還不如一個FQ。不過我相信,這樣說的人也只是一時激憤一時失言。

      所以,就是無知與激憤的一場火星撞地球,除了粉末,一無所獲。

      麻衣剛移籍的時候,我傾向於用“調動工作”這麼一個中國特色的詞語形容這次換湯不換藥的BEING內部移動。誰知道移籍後,好像真的在策略上風格上,和 Giza時代,發生了質的變化。但是現在的頻頻出擊,大有盲目亂動見空就鑽地味道。沒有人不期待Mai的復蘇,但是這樣的折騰,是折騰不出來奇蹟c5ac7c8d0eda1114b21bba07.jpg 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vi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